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
首页 鉴定范围

法医病理鉴定室



1.确定死亡原因

确定死亡原因是法医病理学的首要任务,死因是指导致死亡的某种具体暴力或疾病。暴力死是指机械性损伤、机械性窒息、化学性损伤以及其他各种物理性损伤等原因所致的死亡,非暴力死是指由潜在的疾病引起的死亡,如猝死。

2.判断死亡方式

死亡方式是指导致死亡的暴力是如何付诸实施的,分他杀、自杀和意外。有时通过法医病理学检验后可以确定死亡方式,有时则需要详细的案情调查、现场勘查及所掌握的材料综合分析判断,才能做出准确的结论。

3.推断死亡时间

死亡时间是指人体死亡后经历的时间,即自人体死亡到尸体检验时所经过的时间称为死后经过时间。

4.推断损伤时间

损伤时间是指从受伤到死亡所经历的时间。推断损伤时间主要包括判断生前伤还是死后伤,以及受伤者伤后存活的时间。

5.推断和认定致伤物

通常所说的致伤物是指引起机械性损伤的器物。致伤物的推断和认定,是根据损伤形态的特征,结合现场,对致伤物的类型、大小、质量及作用面形状等进行分析推断的过程。

6.损伤和疾病的关系

当同一具尸体上存在暴力性损害和疾病时,需要通过全面系统的检验,以明确其损伤与疾病有无关系。若系二者联合构成死因,鉴定时需鉴别是损伤为主,还是疾病为主。如二者有因果关系,则要确定损伤为因,疾病为果;还是疾病是因,损伤为果。

7.个人识别

对于无名尸体,需要查明死者的身源。法医病理学工作者根据尸体的身长、性别、容貌、体格特征、先天或后天获得的异常体征(如色素斑、痣、畸形或纹身、整形、瘢痕等)等特点,进行死者个人识别。必要时可对死者骨骼、牙齿,以及血型、DNA等进行检验鉴定。

8.医疗纠纷尸体检验

医疗纠纷的鉴定是法医病理学的重要内容和任务之一,涉及死亡的医疗纠纷,争议焦点在于死亡与临床诊断和治疗是否一致,所以该类医疗纠纷的核心问题是死亡原因,通过尸检查明死亡原因,在判断是否存在医疗过失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政策法规
司法鉴定教育培训规则
司法鉴定执业分类规定
司法鉴定执业活动投诉处理办法
司法鉴定职业道德基本规范
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
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
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
司法鉴定程序通则(2007年7月18日)
司法鉴定技术规范-法医临床检验规范
法医学人身伤害鉴定须知
医药卫生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研究
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 鉴定接待登记管理规定
热点链接
华中科技大学
研究生院
教务处
图书馆
HUB系统
内部网
同济医学院
经费查询
就业信息
科发院
网站地图
中心概况
新闻公告
鉴定范围
鉴定程序
中心人员
常见问题
案例介绍
鉴定查询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百度
腾讯
搜狐
新浪网
人民网
凤凰网
法医人论坛
火车票官网

湖北省 武汉市 硚口区 航空路 13号

邮编:430030 电话:027-83698006

主任信箱:fayixiban@mails.tjmu.edu.cn


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

@ 2017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