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

常见问题

首页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法医物证鉴定] 常见问题解答

2013/09/09 10:45:39 点击数:

1.问: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可以做亲子鉴定吗?

  答:可以,本中心是湖北省司法厅批准设立的正规司法鉴定机构,执业范围包括亲子鉴定。


2.问:亲子鉴定程序有哪些?

  答:个人申请持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至本中心办理申请手续,签订鉴定协议,缴费,采集检材后回家。按协议规定日期携带协议书和缴费票据前来本中心收发室领取鉴定报告。


3.问:亲子鉴定多少钱?

  答:本中心亲子鉴定按案件类型收费:父母子()三人参与,已知生母鉴定父亲或已知生父鉴定母亲(标准三联体鉴定),费用3000元;父亲或母亲单方与子女二人参与,鉴定生父或生母(单亲鉴定),费用3400元。以上仅供参考,实际收费以协议为准。为了保证鉴定客观公正,建议父母子(女)三人参与鉴定。


4.问:亲子鉴定需要带什么证件?

  答:为保证被鉴定人身份信息真实、鉴定报告有效,原则上本中心需要被鉴定人提供身份证明,包括身份证、户口本、军官证、护照、出入境通行证、出生证等有效证件。如不能提供有效身份证件,不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但是委托人对身份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并自行承担因提供虚假信息导致的一切损失和法律责任。


5.问:亲子鉴定需要预约吗,上班时间呢?地点在哪,

  答:不需要预约,周一至周五上班,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作息时间:夏季8:00-11:502:30-5:30,冬季8:30--11:502:00-5:30。亲子鉴定室位于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内法医学系大楼五楼,电话027-83692645


6.问:头发能不能做亲子鉴定?

  答:本室具备对发根进行DNA检验的能力,但是为保证检验质量和结果可重复性,不受理个人送检的毛发进行鉴定。


7.问:能否自己送检样本进行鉴定?

  答:本室原则上要求被鉴定人到场,由工作人员当场采集样本。对于无法到场的被鉴定人,可以由委托人负责采集被鉴定人血样后送检,本中心不对样本来源的真实有效性负责。


8.问:送检血样如何采集、包装和送检?

  答:对无法到场的被鉴定人,须由委托人负责采集血液样本送检。建议送检血痕纱布或抗凝血。抗凝血需用含抗凝剂的真空采血管采集静脉血0.5ml。血痕纱布制作方法:抽取0.2ml血液转移到干净消毒的医用方块纱布表面,待其室温自然晾干后,用干净信封或密封袋包装。所有送检样本均应注明被采集人姓名和采集日期。采集的血样宜尽快送检,否则需冷藏或冷冻保存。


9.问:亲子鉴定多长时间出结果,可以电话查询和邮寄吗?

  答:普通亲子鉴定案件7天内出结果。为保护委托人隐私,本中心不接受电话查询结果。原则上本中心所有亲子鉴定报告均需要委托人凭协议书和缴费凭据领取。如确需邮寄应在协议上注明,并自行承担邮寄风险。


10.问:亲子鉴定准确性达到多少啊,会不会有错?

   答:本室亲子鉴定采用的方法和依据远远高于国家标准,出具的司法鉴定结果数据准确、结论科学。


11.问:胎儿能做亲子鉴定吗?

   答:可以,本中心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禁委托人利用DNA鉴定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等非法事宜。怀孕胎儿亲子鉴定需要采集羊水进行胎儿DNA检验,本室不提供羊水采集服务。孕妇请自行到各大医院妇产科门诊咨询采集羊水事宜,并承担羊水采集带来的风险。


12.问:个人委托的亲子鉴定报告是否具有司法效力?

   答:本中心所有亲子鉴定报告均为正规司法鉴定报告,由司法部门采信后可作为法律证据。


13.问:亲子鉴定可以邮寄样本吗

   答:本鉴定中心不受理个人邮寄委托亲子鉴定材料和样本。


14.问:请问可以做同胞兄弟姐妹鉴定吗?

   答:本室长期受理同胞、半同胞、祖孙、叔侄等其他血缘关系鉴定案件,属于国内少数几家具有复杂血缘关系鉴定能力的鉴定机构之一,请上班时间电话咨询027-83698645


15.问:精斑能鉴定吗?

   答:原则上本中心仅受理司法机关委托的精斑检验,请上班时间电话咨询027-83692645


16.问:病理组织蜡块可以做DNA鉴定吗?

   答:可以,但不同年限或不同固定方法固定的组织蜡块DNA检测效果不同,请上班时间电话咨询027-83692645


17.问:为什么单亲鉴定比标准三联体亲子鉴定收费贵?

    答:根据人类遗传规律,孩子的基因一半来自生母,一半来自生父。在标准三联体鉴定中,先对比孩子和生母的基因型,确定孩子的基因型中来自生母的基因,则另外的基因必然来自生父(生父基因)。再看被鉴定男子是否具有所有的生父基因,有则不排除,反之则排除父权。而单亲鉴定因孩子生母没参加鉴定,这样来自生母的信息则无法知晓,单纯通过被鉴定男子和孩子的基因型比较加以判断容易产生虚假信息。例如,某基因座在标准三联体鉴定中的检测结果为:被鉴定男子9/11,生母8/9,孩子9/12,因生母必须遗传一个基因给孩子,则基因9必然来自生母,基因12则来自生父,而被鉴定男子基因型中无12,故可以排除父权(不考虑突变)。该案若生母不参加鉴定,则根据检测结果(被鉴定男子9/11,孩子9/12),是无法排除父权的。为了保证鉴定结论的可靠性,唯一的办法是增加遗传标记检测的数量。正是因为单亲鉴定检测的遗传标记数量要多于标准三联体鉴定,所以其费用也要相应贵些。


18.问:什么是标准三联体鉴定?

    答:是指被鉴定孩子、生母和被鉴定父亲共同参加,要求鉴定被鉴定父亲与孩子是否具有亲生关系的鉴定。


19.问:什么是单亲鉴定?

    答:是指父母双方有一方无法参加鉴定,要求鉴定另一方与孩子是否亲生父-子或母-子的鉴定。



政策法规
司法鉴定教育培训规则
司法鉴定执业分类规定
司法鉴定执业活动投诉处理办法
司法鉴定职业道德基本规范
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
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
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
司法鉴定程序通则(2007年7月18日)
司法鉴定技术规范-法医临床检验规范
法医学人身伤害鉴定须知
医药卫生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研究
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 鉴定接待登记管理规定
热点链接
华中科技大学
研究生院
教务处
图书馆
HUB系统
内部网
同济医学院
经费查询
就业信息
科发院
网站地图
中心概况
新闻公告
鉴定范围
鉴定程序
中心人员
常见问题
案例介绍
鉴定查询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百度
腾讯
搜狐
新浪网
人民网
凤凰网
法医人论坛
火车票官网

湖北省 武汉市 硚口区 航空路 13号

邮编:430030 电话:027-83698006

主任信箱:fayixiban@mails.tjmu.edu.cn


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

@ 2017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