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

新闻公告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同济法医亲子鉴定 为民助力寻亲圆梦

2019/04/16 22:42:14 点击数:

【来源:长江日报(ID:whcjrb)】


“这个是不是就是说,他一定是我儿子了。”拿到鉴定报告,65岁的张晓林手抖得厉害。


鉴定人恭喜他:“这就是你亲儿子。


15日下午,张磊的父亲(图右)拿到司法鉴定证书,对鉴定人员表示感谢


15日13时56分,离取鉴定报告还有半个多小时,65岁的张晓林已等候在同济法医司法鉴定中心的门口。


见取报告的窗口还没打开,张晓林就坐在门口的楼梯台阶上,从上衣口袋掏出一根烟,点着后深深地吸了一口。


14时30分,张晓林填好领取单,出示自己的身份证,鉴定人将鉴定报告递到他的手上。


鉴定报告写明:支持张晓林是马永辉的“生物学父亲”。


同济医学院亲子鉴定的DNA结果



30年前,父亲看别人下棋把儿子弄丢了



说起30年前的那天,张晓林数度哽咽——几十年来,他无数次怨恨自己没用。


张晓林是一名船员,与妻子一直住在汉口。1987年,当张晓林33岁时,妻子终于怀孕,生下一个大胖小子,取名“张磊”。


1989年的某天,张晓林带着两岁半的儿子去家附近的滨江公园玩耍。见公园里有人正下棋,张晓林就凑上去观看,让小磊在身边玩一下。可当张晓林再次抬起头的时候,孩子竟不见踪影,他顿时脚发软浑身冷汗直冒。


“你看到一个两岁半左右的男孩没?就这么高!脸圆圆的!”在滨江公园内,张晓林发疯一样地寻找,他希望孩子是淘气,跑到别的地方玩去了。


他在公园内找个遍,等到傍晚也没有发现孩子的身影。


“他会不会自己跑回家去了?”张晓林抱着一线希望,赶紧回家,可家里哪有孩子的影子。


“你把我的儿子搞丢了,你还我的儿子!”当张晓林把孩子不见了的消息告诉妻子时,妻子根本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妻子使劲地用拳头捶打张晓林,一时瘫软在地。


清醒过来,夫妻两人又发动亲朋好友一起寻找,并赶到派出所报案。一天、两天、三天……时间一天天过去,找到儿子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妹妹与哥哥名字谐音,从小被妈妈“零距离盯梢”



在张磊失踪的两年里,张晓林夫妇疯狂寻找儿子的下落,只要听谁说发现一个和儿子差不多年龄的走失儿童,夫妻俩就会赶过去,但每次都是失望。


为了能找到孩子,张晓林还专门去了电视台,为寻找孩子做了广告,可一直没有消息。


张晓林的妻子因为思念儿子,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在夜晚常常会突然惊醒。“那么可爱的儿子,怎么就不见了呢?”妻子走不出这个阴影。


1991年,张晓林夫妇迎来了第二个孩子,这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夫妻俩给孩子取名“张蕾”。


自从女儿出生,张晓林的妻子就没让女儿离开过自己的视线,她生怕这个孩子也突然消失。


小时候的张蕾不觉得妈妈有什么奇怪,可到了初中妈妈仍要接送,张蕾有点受不了这种“盯梢”。


为“盯梢”的事,青春期的张蕾同母亲大吵一架,这次吵架让张蕾得知,原来自己还有一个哥哥,而且和自己的名字读音相同。


当张蕾问妈妈哥哥怎么不见的,妈妈的回答是:“被爸爸弄丢了。”


《等着我》20181106期 张晓林夫妇和女儿张蕾在节目中讲述经历



30年后,被拐卖的儿子找到了



虽然女儿已经28岁了,但张晓林夫妇从来没有停止过寻找儿子。


有人告知夫妇俩,公安机关建立了一个DNA比对库,可以帮助找到走失的亲人,而且还有一个网站是帮助寻找走失儿童的,叫做“宝贝回家”,让他们去试一下。


张晓林夫妇来到公安机关抽了手指血,并把儿子走失的情况登记到了网上。


张晓林只是抱着试一下的心态,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也知道找到儿子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


可奇迹真的发生了。


为了能找到没见过面的哥哥,弥补妈妈的痛苦,张蕾一边将哥哥走失时的信息发到“宝贝回家”网站上,另一方面求助央视《等着我》栏目组。


2018年11月6日,一家人被节目组邀请到了现场,当大门打开的时候,门后面走出一位男子,看上去,他和张蕾长得太像了。


《等着我》20181106期 张晓林一家看着张磊走出


当张晓林看到这位男子时,非常激动。他心里已经认定这就是30年前被他弄丢的儿子。老人上去抱住男子,想要像小时候一样将他抱起来,可这时的孩子比爸爸还要高,老人使劲往上抱,却怎么也不能像小时候一样抱起儿子了。



《等着我》20181106期 张晓林夫妇抱住儿子


张磊也是成年后才知道自己是被拐卖到养父母家的。因为被拐卖时太小,张磊已经不记得小时候的事情了,从记事开始,他就生活在河南巩义。


现在张磊已在河南郑州安家立业,小时候他老是听邻居说自己不是亲生的,于是对自己的身世产生了疑问。


他很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于是将自己的资料也发到“宝贝回家”的网站上,并也到公安机关抽了血。没想到,和张晓林发的信息比对上了。



寻亲鉴定中只有10%几率能比对上



虽然在节目上,主持人告诉张晓林,他与成年男子马永辉的DNA比对上,找到自己丢失30年的儿子张磊,但他还想做一次亲子鉴定,以锁定是自己的儿子真正回到身边。


今年4月8日,夫妻俩和孩子来到武汉的湖北同济法医司法鉴定中心,他们希望通过司法鉴定来确定血缘上的关系。中心为张晓林夫妇和走失30年的“张磊”提取了样本,做亲子鉴定。


同济医学院的医务人员正在做DNA鉴定的取样


同济医学院的医务人员正在用仪器做DNA鉴定


经过5个工作日后,张晓林今天终于拿到鉴定结果,显示被鉴定人确实和张晓林夫妇是亲子关系。


“看到他们一家团聚,我们司法鉴定人是最开心的,这个几率真的太小了。”说起为张晓林做这份鉴定,湖北同济法医司法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易少华显得有些激动。


易少华告诉记者,他们每年要做30多起寻亲的亲子鉴定,但是能确定亲子关系的几率不到10%。2019年他们总共已经做了5起寻亲的亲子鉴定案件,目前只有张晓林这一家是比对上的。


泪奔!一家人终于团圆了!

愿天下再无拐卖

再无骨肉分离的人间惨剧



记者随后联系到武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据其介绍,目前公安机关为寻亲的市民免费提取血液样本,在公安部门DNA信息库中进行比对。公安部门也提醒,无论是小孩或是其他家人走失,其直系亲属都可以到公安部门留存血液样本。





政策法规
司法鉴定教育培训规则
司法鉴定执业分类规定
司法鉴定执业活动投诉处理办法
司法鉴定职业道德基本规范
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
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
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
司法鉴定程序通则(2007年7月18日)
司法鉴定技术规范-法医临床检验规范
法医学人身伤害鉴定须知
医药卫生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研究
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 鉴定接待登记管理规定
热点链接
华中科技大学
研究生院
教务处
图书馆
HUB系统
内部网
同济医学院
经费查询
就业信息
科发院
网站地图
中心概况
新闻公告
鉴定范围
鉴定程序
中心人员
常见问题
案例介绍
鉴定查询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百度
腾讯
搜狐
新浪网
人民网
凤凰网
法医人论坛
火车票官网

湖北省 武汉市 硚口区 航空路 13号

邮编:430030 电话:027-83698006

主任信箱:fayixiban@mails.tjmu.edu.cn


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

@ 2017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